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CVT究竟哪好了 为什么日系车都在用它?

来源:小白买车时间:2016-03-21 09:16编辑:贾冀鸥

  汽车“三大件”指什么?发动机、底盘以及变速箱,三者缺一不可,反正就是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变速箱种类繁多,自动变速箱、手自一体变速箱、还有CVT变速箱等。其中CVT变速箱普遍受到日系厂商的追捧,在德系却遇冷,为什么呢?小白今天就来唠一唠CVT变速箱。

  CVT(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无级变速器出生于1899年,那时的它名字还很长“轴向可调锥盘宽 V 形胶带式无级变速器”。而后从原始的橡胶带无级变速器开始,到有级的齿轮变速器过度,再到现代的钢带无级变速器,如今CVT变速箱已有百年“高龄”。

  CVT变速箱采用传动带和工作直径可变的主、从动轮相配合来传递动力,可以实现传动比的连续改变,从而得到传动系与发动机工况的最佳匹配。简单点来说就是通过“伸缩自如”的主、从动轮的大小(直径)来伺候传动系与发动机,让它们得到满足。

    平顺舒适,省油环保

  CVT变速箱没固定的档位,也可以理解为cvt具备无限多个档位,其动力输出相对普通at和dsg更加平顺。动力输出连续线性,在日常驾驶特别是走走停停的城市路况中不那么容易累。另外,CVT变速箱能根据发动机工况选择最佳的传动比,无时不刻把“节油”放在第一位。最佳工况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对环境更友好,排放的有毒气体更少。

  重点来了,CVT变速箱结构简单,体积更小,一是提高了机舱的空间利用率,零部件布局相对灵活,使得乘坐空间的拓展也更简单,二是成本更低。善于精打细算的日本人热衷于CVT变速箱就非常能理解了。

  缺乏驾驶乐趣

  由于CVT变速箱采用的是钢带摩擦传动,会尽量限制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扭矩,避免动力输出过大而损坏钢带。虽然技术不断在进步,现在的CVT变速箱能承受400牛米的扭矩了,但物理极限(链条打滑)和稳定性都还不如AT变速箱。标定不好的话,动力的传输速度非常迟缓,全力加速时会出现打滑甚至“哨声”。

  前文提到为何德系车不亲近CVT变速箱的原因想必大家现在心中已有答案。但,有趣的是德系车型是第一个攻破CVT和更大动力的发动机和更重的车型配合这一难题,而奥迪就曾是CVT变速箱的簇拥,别问,“爱过”!德系车更提倡运动感,而日系车则更注重舒适与节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