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导购>正文

日产西玛:谁说我像天籁我跟谁急

来源:autocarweekly时间:2016-04-05 13:34编辑:路桐一

  大约10年前我刚入行的时候,听过一位前辈老师跟我抱怨:国内做车媒挺没劲的,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款无聊透顶的车!谁又能想到十年之后,我们大汽车圈能热闹至此呢?

  如今的国内汽车圈,绝对成为了地球上每一家汽车厂商眼中的香饽饽,不管是日本车、欧洲车、美国车,还是某神车的日本版、欧洲版、美国版,都迫不及待地来到这片热土来为人民(Bi)服务。

  如今洋溢在这片热土上的各种车型,真的要让我等键盘车神眼花缭乱,不知身之所处了。你知道为什么同一个品牌同一级别的轿车需要同时存在两款车型吗?答案是:它们风格不同。

  对,别跑,说的就是你——日产!在轩逸之外,日产带来了一个蓝鸟,两车风格不同。

  这一次,在天籁这个级别上,又带来一款西玛:它们也是风格不同。

  之前有媒体说西玛就是天籁的轿跑版,目前来看,这一说法已经在我参加的这次试驾活动中被半官方地否定了:因为在专访环节,我们被要求不要提到“天籁”或“轿跑”这样的字眼。

  但是,这部西玛看起来就是很运动啊,除了“运动”我真想不出别的词去形容它了,很明显它的风格跟天籁完全不同,那它是一部性能车吗?

  在坐进西玛的驾驶室之前,我始终带着这样的疑问。而试驾教练也不断地给我们暗示:这部车跟你们之前开过的所有日产车都不一样!

  是的,它确实不一样。从血统来说,这是一部纯正美国血统的日产车。西玛的英文名叫Maxima,是日产针对北美市场所推出的中高级轿车。

  其实在中国市场上,带着纯正美国味儿的车并不多,一个日本品牌居然把一部美国车带到了中国市场,这是一种大无畏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

  外观我就不仔细说了,什么双腰线V形前脸相信别的媒体都已经铺陈过度了,这里只谈谈第一感受:这车从正面看前脸,背面看屁股都不好看,但是侧45度看过去真是美爆了!

  而且看了几个颜色的车漆,似乎这次基本上所有颜色都是自带BlingBling效果的珍珠漆,漆面工艺也继承了日产一贯的高大上,质感很不错。

  内饰方面,从门板到中控台全部包裹真皮(仿皮?未仔细考证)的做法让人印象深刻,也瞬间奠定了这部车的高级别观感。

  皮革包裹的工艺和材质都是不错的,浅色内饰中灵活搭配翻毛皮材质的做法,增添了些许时尚家居的感觉。中控延续下来的排挡杆区域也是超级宽,典型的美式豪华车做派。

  不过有点尴尬的是,似乎前排空间的宽度并没有达到典型的美式豪华车标准,所以超宽的中控反而把正副驾驶座挤得有点局促,像我这种体重超过200斤的胖子坐进去有点受苦……

  当然你身材够好的话,完全不用担心这一点。但若你身高又高的话,可能要担心一下驾驶位的头部空间——我身高174,座椅调到最低,头部空间不到一拳,座椅调到最高,头发就碰着顶棚了。这种压抑感有一种好处,就是可以营造出“我在开跑车”的既视感——

  它跟天籁完全不一样。

  试驾的第一个项目是场地,我需要开着它做两个绕桩,然后快速过几个弯道,然后再转转转个同心圆。

  可能是之前教练的暗示给了我太高的期待了,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坐进驾驶室,系好安全带,一脚油门踩下去,内心却多少泛起了一点点失望:好像也不是很快嘛……

  油门的反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迅捷,而在绕桩和那些弯道中闪转腾挪之时,我还是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自己开的这部车,车身好像有点大。

  但奇怪的是,虽然完成那些动作的姿态并不是很漂亮,但西玛都可以有惊无险地在标准速度下完成,所以我无法苛责它的操控不够好,或是动力不够好。我期待下一步的道路试驾。

  道路试驾是在第二天,是一段长路试驾。这段试驾让我对这部车的看法改变了很多:比如动力,它其实并不是没有动力,只是来得不是特别快。

  2.5L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在4000转之后仍能源源不断地提供进一步的动力,在各种情况下都是够用了。

  而让我产生车身笨重的第一印象的,可能是它偏重的方向盘助力调校:西玛有两种驾驶模式,普通和运动。这两种模式带给我们的最直观的驾驶改变,就是打方向盘很重,以及更重。

  试驾之后的群访中,也有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是不是北美版的西玛方向盘也这么重?美国人喜欢这么重的手感吗?为此,来自美国的日产北美首席产品专家Mike表示,其实美国人希望方向打起来比现在要更重一点才好。

  好吧,人家吃牛肉长大的,比不了。

  总的来说,西玛虽然跟天籁是同平台的产品,但区别确实非常大。显著的外形区别我就不说了,单说驾驶感受:

  如果说天籁开起来是轻松加愉快的话,西玛开起来就没那么轻松,但会更愉快一点。

  但它也不是轿跑,因为它的确不是那种风格——它可以开得比传统的日产更加激烈一点,可以在高速路上让你更加有信心去超车,但它并不是为了让你去赛道跑圈或者在路上跟人飚车而诞生的。

  到现在为止,我还很难用一个确切的词去形容西玛,但有一点我可以保证:它是一部有意思的车,如果今后价格在你的预算范围内,绝对值得你前往一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