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专栏>正文

政策加码车企跟进 一体化压铸将成主流技术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11-21 09:16作者:李东编辑:李健利

  近年来,在国内汽车市场“内卷”成风的大背景下,追逐降本增效成为众多车企的生存之道,在生产制造领域尤为凸显。一体化压铸凭借先进的制造理念,以及更低的组装成本、更高的生产效率、提升车辆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被诸多汽车企业视为降本增效的法宝,竞相追逐。2019年,特斯拉首次提出一体化压铸技术,并率先将这一技术应用在Model Y车型上。日前,问界M9再次将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关注度提升到空前高度,新车采用目前全球最大的一体化压铸铝车身(9000吨压制机),车身铝合金含量超过80%,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省时省力,改善性能 一体化压铸或将颠覆传统汽车制造

  众所周知,传统汽车制造工艺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环节。而一体化压铸技术则是将需要组装的上百个零部件,使用超大型压铸机一次压铸成型,省去了“先冲压后焊接”的传统流程,因此理论上可以将制造时间从原来的一个多小时缩短至3分钟以内。

  由此来看,一体化压铸可以加速新车生产节拍,提高产能,进而缩短新车交付周期,有效解决新能源车企量产交付能力相对较差的问题,因此备受新势力品牌青睐。此外,一体化压铸还可以节省人力和工厂用地,以常规焊接车间所需要300名工人来计算,可以缩减至仅需30名左右的压铸机维修人员编制,以及减少约30%左右的焊接车间占地面积。

  除了带来制造工艺方面的革新,一体化压铸对于产品性能也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相关研究表明,新能源汽车每减少100kg重量,续航里程可提升10%-11%,还可以减少20%的电池成本以及20%的日常损耗成本。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性能,如动力性,安全性,制动有效性等也将得到显著改善。以极氪009为例,在遇到冲击时变形量减少16%,弯曲刚度提升11%,扭转刚度提升9.5%,可达36450N·m/deg,足以证明一体化压铸能够大幅提升整车刚度,提供更安全的驾驶体验。

  投入和维保成本高 一体化压铸发展仍面临诸多难点

  由于一体化压铸技术具备以上诸多优势,引发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大量企业在这一领域进行布局。当前,国内一体化压铸产业链主要由上游压铸设备厂商、材料厂商、模具厂商,中游压铸供应商,以及下游车企组成,相关产业链日趋完善。不过,尽管国内一体化压铸技术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和规模,但仍面临诸多难点。

  首先,由于起步较晚,因此国内材料厂商所提供的基础材料与国外材料厂商存在一定差距,能否满足一体化压铸所需的强度和韧性将成为关键。同时,由于上游材料厂商需要与下游车企合作研发非标件产品,并且每个车企都有定制款,因此要对应不同车企的非标件产品进行切换,在切换的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时间和运营成本的浪费。

  其次,对于车企来说,不论是采用自研模式还是采购模式,前期设备投入成本均较高,包括压铸机和一体化压铸零件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其中,采用自研模式的车企需要不断加强研发和投入,提升生产工艺水平,以保证量产压铸件产品的良品率。

  最后,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体化压铸所带来的更多是维保成本的增加。采用一体化压铸工艺的车辆零部件,为无传统焊接点的一个完整件,一旦损坏不能简单更换某个零件或对某一处损坏零件进行维修,必须整体更换。因此,所需维修费比传统更换单一零部件的方式更高,并且有可能导致保险费用升高。

  利好消息频传 车企纷纷加码一体化压铸技术

  2023年工信部等在《关于推动铸造和锻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到2025年包括一体化压铸、轻质高强合金轻量化在内的先进铸造锻压工艺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重点领域高端铸件、锻件产品取得突破,到2035年行业总体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一体化压铸技术已然成为大势所趋,受到越来越多新能源车企的青睐。通用汽车计划在凯迪拉克Celestiq电动轿车上使用这项工艺。沃尔沃也将在其全新的电动平台上使用一体式压铸技术,首款采用该生产技术的车型将在2025年面世。此外,国内新势力品牌蔚来、小鹏、高合,以及海外车企大众、奔驰、丰田纷纷入局一体化压铸赛道,行业渗透率快速上升。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一体化压铸技术在汽车行业的渗透率为12%,预计到2025年,我国一体化压铸市场规模将达到389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压铸市场规模将达到258亿元,市场空间广阔。

  而在技术层面,日前特斯拉宣称实现了新突破,即车身底部可进行一体式压铸,开发一款新车的时间将缩短至18-24个月,同时造车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通过精简组装步骤和工艺,零部件数量和焊接点数量不断减少,零件焊接时潜在的失效率被大幅消除,产品制造的一致性和精确度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总结:

  一体化压铸在以特斯拉为主的头部新能源汽车厂商带动下,已经取得了技术上的重大进展,为实现整车轻量化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途径。虽然目前仍然面临着投入成本较高、材料和工艺需求复杂等困难。不过,相信随着更多汽车厂商加入,一体化压铸技术在多样化以及成本控制方面有望取得更大突破,相关产业链也将趋于更加完善和稳定。相信在双碳目标以及政策共同推动下,一体化压铸行业的市场前景将十分广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