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大模型“上车” 车企布局智能化新机遇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1-22 08:43作者:彭鑫编辑:王雨

  大模型应用场景逐渐丰富。

  近日,极越在广州车展上亮相其首款汽车机器人极越01,该车的智能AI伙伴SIMO将融合基于AI大模型能力重构的百度地图和小度生态。并在今年年底完成交付后进行首次OTA升级,智能AI伙伴SIMO将充分融合文心一言,直接语音指令问SIMO就能体验文心一言全部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多家车企通过自研或合作的方式上车大模型。大模型将对汽车的智能化进行多方面赋能,包括增强语音交互、助力自动驾驶、提高内容生成等。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大模型在智能汽车中的应用仍存在多模态数据融合、云端算力需求大、车端部署、以及安全性和一致性等问题。我们认为大模型应用仍处于初期阶段,随着模型的优化和技术的应用,大模型在自动驾驶中的应用比例或将快速提升。

  大模型陆续上车

  大模型上车出现“热潮”。

  今年6月,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微软Azure OpenAI达成技术合作,将ChatGPT集成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MBUX中的Hey Mercedes语音助手,以增强语言理解、深度对话、拟人化等能力。

  10月,智己LS6上市,该车搭载垂类GPT大模型“智己生成式大模型”,以加强智能语音对话功能。按计划,今年10月开始城市NOA公测,2024年IM AD进入占用网络阶段并进入通勤模式,2025年实现全场景通勤。

  同月,极越01上市,该车融入了百度的“文心一言”大模型能力。由于大模型的赋能,智能座舱拥有了逻辑推理、策略规划和内容生成等诸多能力。

  11月,大众汽车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宣布与中国手机企业vivo合作成立手车互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双方表示,正在共同进行HMI人机交互融合、数据与算力融合、大模型等领域的探索。

  近日,周鸿祎在与哪吒汽车直播时表示,大模型将未来两年内“进入”智能汽车系统助力自动驾驶。同时,360集团将基于360智脑为哪吒汽车打造专属车用大模型,提升车载大模型的响应速度。

  对此,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张勇表示,原来在造车过程中更多关注硬件,在当今的AI风口下,开始更加关注软件、人工智能大模型如何在智能车上实现无缝嫁接。

  车企自研or合作

  目前来看,大模型上车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自研;二是与科技公司合作。

  理想和吉利选择了前者。

  今年6月,理想汽车在常州基地举办的家庭科技日上,宣布推出自研的认知大模型“Mind GPT”。其包括文本生成能力、语言理解能力、知识问答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曾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智能驾驶和智能空间都已经进入大模型时代,大模型的研发和训练是智能电动车企的必要能力,否则只会停留在电动车的时代。

  今年7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内部经营工作大会上表示,将推出全栈自研的全场景AI大模型。包括绘画大模型、音乐大模型、语言大模型和自动驾驶大模型。该模型已搭载在9月发布的吉利银河L6车型上。

  部分车企选择与科技企业合作的方式上车大模型。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今年4月,阿里云宣布将与OPPO安第斯智能云联合打造OPPO大模型基础设施,基于通义千问完成大模型的持续学习、精调及前端提示工程,未来建设服务于其海量终端用户的AI服务。同时,智己汽车、奇瑞新能源、毫末智行等多家企业表示,将与阿里云在大模型相关场景展开技术合作的探索和共创。

  10月,长城汽车与科大讯飞签署了关于产业大模型及知识大脑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搭建产业首个知识大模型“长城汽车知识大脑”。

  11月,一汽解放在接受调研时表示,计划与华为联手,共建商用车行业大模型。未来,双方将在智能驾驶等领域做一些深层次多维度的合作。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大模型之所以火爆,是因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模型的能力和规模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并且在各种应用场景中表现出了卓越的性能。

  “此外,大模型的通用性和泛化能力也得到了更好地发挥,能够适应更多任务和场景,是其受到广泛关注和应用的重要原因之一。”张翔还说道。

  加速布局智能化

  大模型的火爆或与汽车智能化有关。

  驭势科技定位与感知部总监张丹在接受贝壳财经采访时表示:大模型主要赋能的领域是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此外,大模型因为对算力的要求较高,目前主要运用在云端,在单车内部的使用仍有待探索,未来可期。其中,智能座舱方面,大模型有望增强车机系统对自然语言的理解。

  在百度世界大会2023上,时任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裁李震宇表示:首先,语言大模型上车后,人车交互的方式会从“命令式”升级到“对话式”;其次,通过Transformer和BEV等新技术彻底重构自动驾驶技术栈,感知能力将获得代际感提升,加速纯视觉方案的成熟和普及;第三,未来的大模型还将走向多模态,塑造出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机器人。

  大模型的上车也将降低自动驾驶成本和加速自动驾驶的落地。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大模型云端应用能加速L3及以上自动驾驶落地。主要在于采用大模型预训练的方式可以实现自动标注,提高数据标注的精度和效率,同时缩减成本;对长尾数据进行挖掘,大模型具有较强的泛化性,加速解决长尾问题;场景仿真和数据生成,模拟真实道路场景 和高危险性场景数据,加速模型优化。

  综合自天风证券、科创板日报、贝壳财经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