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10款车型无线充电性能测试对比(三)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10-11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航

  随着汽车技术不断进步,手机无线充电功能逐步在汽车上得到了应用普及,上到百万豪车,下到十万元的入门车型,大多都配备了这项功能。相比以往传统连线的充电方式,车载无线充电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适配率高,支持Qi无线充电协议的手机都可进行充电,开车出门不必再携带各类充电线,能有效避免车内线多杂乱的情况。那么对于不同品牌、不同价位的车型而言,无线充电功能的实际使用效果是否一致?本次我们将针对近一年内上市的10款不同价位的热门车型进行无线充电性能测试,涵盖了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通过测试结果对比来寻找答案。

  一、测试设备及流程


  为了模拟真实的使用环境,我们采用苹果iPhone 13 Pro和华为P50 Pro两款手机作为固定测试机。测试时,首先将两款手机的电量耗尽,然后分别放置在车载无线充电板上充电15分钟,来测试其充电效率。充电结束后,使用红外线测温仪对两款手机的背部进行测量,以测试机身发热量情况。

  二、测试结果分析

  1、充电量对比


  经实测,宝马X7、吉利博越COOL、哈弗二代大狗、理想L7、腾势N7以及林肯冒险家均支持苹果快充协议,因此测试结果令人满意,15分钟内的充电量均达到或超过10%,充电效率甚至比直接使用无线充电器还要高。相比之下,广汽本田雅阁对于苹果iPhone 13 Pro不太友好,15分钟的充电量仅为2%,与其它测试车型相比差距较大。

  而在针对华为P50 Pro的测试中,哈弗二代大狗、理想L7、蔚来ES8以及腾势N7均支持华为快充协议,所以在15分钟内的充电量同样超过了10%。其中,哈弗二代大狗和理想L7两款车的充电量超过了20%,腾势N7则高达35%,测试结果明显高于其他测试车型。相比之下,广汽本田雅阁的测试成绩垫底,充电量仅为4%。

  总体来看,对于苹果和华为快充协议都支持的哈弗二代大狗、理想L7和腾势N7在该测试环节表现抢眼,为苹果iPhone 13 Pro和华为P50 Pro充电15分钟后,电量均超过10%。而雷克萨斯RZ、广汽本田雅阁和长安福特锐界综合表现要略逊色于其它测试车型,在充电测试环节中对于苹果iPhone 13 Pro和华为P50 Pro都不太友好,可见这三款车型的无线充电功能并不支持任何快充协议。

  2、手机发热量对比


  机身发热量方面,在为苹果iPhone 13 Pro充电时,宝马X7和林肯冒险家两款车型的温度差值超过了10摄氏度,摸起来略有些烫手。值得一提的是,哈弗二代大狗的无线充电板采用了全局散热设计,整个充电板上面都带有散热孔,因此在使用无线充电过程中对于温度的把控出色,手机充电前后温度保持不变,表现明显优于其它测试车型。

  而为华为P50 Pro充电时,此次参与测试的所有车型对于手机无线充电的温度把控均较为理想,温度差值均未超过10摄氏度。相对而言,腾势N7的温度差值稍高,为8.3摄氏度,不过手感很难察觉到充电前后的温度差异。而吉利博越COOL和广汽本田雅阁对于手机充电温度把控的表现相对较好,充电前后差值控制在3摄氏度以内。

  总体来看,广汽本田雅阁和哈弗二代大狗在该测试环节中表现抢眼,无论对苹果iPhone 13 Pro还是华为P50 pro充电,温差均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相比之下,虽然宝马X7和林肯冒险家在为华为P50 pro充电时温度控制出色,但对于苹果iPhone 13 Pro来说,表现就有些不尽如人意。

  3、无线充电功能对比


  在无线充电功能对比中可以发现,10款车型中有7款车型的无线充电功能支持手动关闭。其中,广汽本田雅阁车型的表现可圈可点,其无线充电功能的开关为实体按键,且位于无线充电板的左下角,便于驾驶者查找与盲操。而吉利博越COOL、理想L7、蔚来ES8、长安福特锐界、腾势N7以及林肯冒险家的无线充电功能开关均设置在中控屏当中,且功能并不在一级菜单内,用户查找起来较为不便,如果能配备独立的实体按键,想必操作会更加方便。

  总结:

  综合来看,此次参与测试对比的10款车型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当属哈弗二代大狗,不仅15分钟内的充电量都超过了10%,并且在手机发热量控制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但遗憾之处在于其无法手动关闭无线充电功能,日常使用略有不便。腾势N7在充电量方面表现出色,不过手机温度差值稍高,影响了最终测试成绩。相比之下,广汽本田雅阁在充电量方面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充电效率偏低。而宝马X7则在手机发热量控制方面表现差强人意,充电前后的温差高达14.1度,这也是迄今为止无线充电性能测试中的最大温差值,更重要的是,其无线充电功能还不支持手动关闭。此外,从本次测试结果中我们也能够发现,无线充电性能优劣与车型品牌、价格存在一定关联,但并非是必要条件。其中雷克萨斯RZ作为本次测试车型中售价第二高的车型,在手机充电量测试环节的表现一般,并且不支持无线充电功能手动关闭。此外,通过测试我们还发现,像宝马X7、吉利博越COOL、蔚来ES8和林肯冒险家的无线充电功能仅支持单一快充协议,对于不同品牌手机的充电效率会有一定影响,兼容性有待改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