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领克05+有感 珍贵在于突破了昨天的自己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1-10-09 09:04编辑:王厅

  这台车是领克“+”系列的第二款车,也是领克性能家族的第三位成员,但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足够个性、足够标新立异、进步足够大、足够让人一眼看车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

  在我看来,领克05+的珍贵不在于它用什么样的性能表现去对应预计的那26-28万元钱,那是结果。它珍贵于个性到让人一眼看车就能判断出车主是多么的特立独行,它足够亮眼又足够个性,个性到围绕它可以形成一个小圈子,让那么彼此认可的人可以快速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交友属性,此为一;

  二,它足够棒,不是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棒,恰恰相反,它依然是一个仅能称之为入门的,前横置四驱的、四缸引擎的车,但熟悉领克的朋友一定还依稀记得初见03+的惊喜与遗憾,03+很好,但总让我们觉得差了点什么,但彼时的大家或许说不出来,那到底是什么。体验完05+,笔者似乎有所察觉,是那种来源于驾驶反馈的兴奋感,是来源于视觉与听觉的共同体验,是动力匹配的调教逻辑,是更为让人头脑发热的主观荷尔蒙。

  如果阁下对03+颇有好感,那不妨听我介绍一番05+的那些“兴奋感”,不谦虚地讲,笔者在近些年接触了领克的每一款新车,在05+身上,我看到了领克对于性能车的理解和“+”系列的自我突破,这些因素综合落地于05+的实际体验结果。我们先作一番概括,再重点展开去讲:

  1、依然是一身的碳纤维套件,专属的绿色车漆醒目且张扬,熟悉AMG的朋友一定会马上想起绿魔GT R,视觉效果拉满;

  2、排气声音非常棒,2.0T引擎在国Ⅵ B排放前提下,不容易做到出众的听觉享受,GTI已经给一些朋友上了一课,AMG 35系列车也难以逾越,但偏偏,05+做得很棒,主观判断介于AMG 35和45系列之间(这真的很难得);

  3、基于1、2,视觉和听觉在主观感受方面直接满分;

  4、新增了高转速保持的调教逻辑,结果导向,在激烈驾驶时ECU会主动地控制转速在高转多保持几秒,吊着高转速的逻辑让连续的油门动作更爽,加速表现也更强,不客气的讲,有了些许Sport Chrono的魅力(了解保时捷的车友能明白我的意思),当然,只是一些;

  5、发动机没变(Drive-E 2.0TD T5 Evo),但通过ECU调节还是在输出端有了少许提升,265马力/380牛·米,相较03+,珍贵的11马力提升不在表象,更说明这个ECU是有升级的潜力的,在试驾03+时我就给出了这样的猜测,05+算是个官方的印证,虽然沃尔沃一定在技术方面对这台引擎有着种种限制,但至少路是通的;

  6、原厂就给米其林PS4S轮胎(255/40 ZR20)简直太棒了,不客气的讲,PS4S就是非赛用维度的民用胎天花板,集舒适、静音、抓地、排水于一身,缺点只有两个——不耐磨和贵,如有兴趣,阁下不妨去看看保时捷跑车的原厂轮胎能给到什么档次,自有定论。

  当然也不能无脑吹这套PS4S,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不耐磨、软、爱扎钉子是个问题,一旦换胎,后期的换胎费用也是个大问题,05+的车主们怕是想不到他的换台费用与身边的保时捷车主好友,并不相上下。

  日前,领克官方已经向我们说明将在9.30日20:05开启预售,同步推出两款探索版(55台)和性能套装版(50台)双车型,其中前者我们可理解作“低调版”,它没有我们在照片中看到的一身碳纤维和大尾翼,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上扬的小鸭尾;而后者则是我们在图中看到、本次试到的套件版。

  有个小问题在于05+的车重,根据资料,05+的整备质量在1798kg,接近1吨8的车重比03+足足重了100kg有余,虽然引擎调教稍大,但重量及SUV高车身的物理条件,很有可能官方给出的零百6.5s成绩并不容易达成,领克在市场营销、圈层玩法、时尚潮流等方面的优秀表现是有目共睹的,但参数标定、官测成绩发布还是应该多学学德国人,这点我们也可以参考03+走过的路。

  另外据车主群体反馈,1、领克现在缺的是车辆置换补贴,加大这方面力度让一些其他品牌的车主将老车置换过来;2、普版05推出时间并不长,并且四驱高配版指导售价达到了23.58万的级别,如今05+的表现和预计售价摆出来,多少让普版老车主们有点尴尬。

  往好的一方面想,05+这套成熟的套件方案倒是可以直接拿来用,普版05的高配在性能方面本就不差,套件上身,一样是个拉风的仔。

  前面强调了05+的重量问题,所以官方的解决方案是搭配了更有力的制动系统:大四活塞AKEBONO卡钳+360mm划线盘,这套刹车系统会具有更高的抗热衰能力,在车重比03+要高100多kg的前提下,保证性能。当然,这个组合在领克所有车系中的确是破天荒的头一遭,说明领克也足够重视。

  在场地的绕桩体验中,我们的确可以直观地感受到05+的笨重,但那只是辗转腾挪方面,即便有着博格华纳的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的加持,加速与刹车都是性能过剩的维度,甚至在较小的场地中我们根本无法完整体验05+的性能表现,难以开油。可以确定的是,它的圈速表现一定很好,甚至是不输于03+的表现,这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高转速保持功能与变速器逻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