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1款领克01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6-17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采用专业评审人员和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意见参考。

  领克01作为领克品牌的首款车型,其承载着独特的设计风格以及高端的运动形象,完美的向中国消费者诠释了该品牌年轻化的理念与调性。随着时间的推移,领克相继推出了02、03、05以及06等多款车型,而如今身为“开拓者”的领克01迎来了中期改款,不仅外观和内饰进行了调整,动态体验质感也有所进步。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2021款领克01自上市以来的累计投诉量仅为11宗,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2020年国内乘用车年度投诉销量比,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2021款领克01。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振动与噪声、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1款领克01绝大部分关键点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出色,仅后备厢与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数据略高,左右两侧的缝隙均值分别为4.9和4.7mm,而其它测试点的数据均值都在3.3mm左右,综合来看,整车车身工艺表现值得肯定。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1款领克01的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206.9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全车大部分关键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在200μm以上,仅发动机舱盖处的数据明显低于其它测试部位,为192μm,但依然远高于同级别车的平均水平。整体来看,2021款领克01的漆膜厚度以及喷涂均匀度表现可圈可点,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1款领克01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同时,像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2021款领克01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出色,测试成绩为32.5dB。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4.1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通过与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新款领克01对于发动机和车外噪音抑制表现出色,工作状态下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新款领克01的空调风量共7个档位,当风量处于起始档位时的噪声值为38.8dB,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6.6dB,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音值较低,表现能够令人满意。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2021款领克01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正常,大部分测试点在怠速和空调负载两种状态下所测得的数据均在0.2mm/s左右,且始终比较接近,整体表现出色。不过,后排左侧座椅在怠速和负载两种状态下的测试数值相差较大,但未对测试结果产生过多影响。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实测,2021款领克01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的正常水准,座椅坐垫长度合理,乘坐空间宽敞舒适,不会产生挤压感。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前/后泊车雷达以及360°全景影像等配置,确保了日常用车的实用性。不过,依然存在一些小瑕疵,比如该车的前/后雷达均为三段式,并不是常见的四段式;后排座椅不能够调节靠背角度以及后排中央扶手处没有配备储物格等,希望这些小问题在未来改款或换代时能够进行优化。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2021款领克01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尤其是灯光系统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肯定。分体式前灯组已经成为了领克品牌家族式的设计,极具辨识度。LED光源亮度饱满,并且支持自适应远近光灯、自动大灯、转向头灯、延时关闭以及高度可调等,功能表现全面。

  2021款领克01隐藏式机械钥匙锁孔与常见的结构不同,其隐藏在一体式车门把手后方,使用时拉开主驾侧车门把手便能看到锁孔,直接将钥匙插入转动即可解锁车辆,操作十分简便。

  此外,在发动机舱开启、发动机舱内部布局及配置等方面,2021款领克01也有同样不错的表现。发动机舱内采用了大面积黑色护板进行包裹,视觉效果整洁,同时发动机舱盖还配备了双液压支撑杆、双锁止机构以及厚度不错的隔热棉,配置十分厚道。

  2021款领克01的内饰变化较大,更换了与领克05类似的中控台设计,不仅将10.2英寸多媒体屏幕升级为12.7英寸,同时还将单色车内氛围灯升级为多色,进一步提升了高级感。值得肯定的是,中控台以及身体经常接触到的地方均辅以软质材料以及皮质包裹,能够确保乘坐舒适性。而像之前顶配车型才配备的Infinity燕飞利仕10扬声器音响系统、前排座椅加热以及主驾驶座椅通风功能,在新款车型上成为了全系标配,值得点赞。

  在体验过程中,专家评审团还发现2021款领克01的前排中央扶手不仅采用了皮质包裹,并且还可以前后两向调节,虽然这项功能并不高级,但在同级别车型中也确实并不多见,能够为驾驶者的手肘提供有效支撑。此外,后排的配置也很齐全,比如空调出风口和双USB充电接口均有所配备,但如果能增加后排座椅靠背调节以及后排中央扶手储物槽的话,相信会带来更为完美的用车体验。总体来看,2021款领克01的内部表现出色,舒适性和实用性兼备,且配置表现丰富,值得肯定。

  乘坐空间方面,2021款领克01虽然车长仅为4512mm,但其轴距已经达到了2734mm,所以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坐空间均相当充裕。同时,储物空间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位置、数量和容积都较为合理,后备厢内部规整,且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在同级别中属于正常水平。

  2021款领克01所配备的12.7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内置吉利自主研发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主界面支持多个主题模式,并且可以在主题商店扩展下载。同时,系统内部还集成了应用商店,车主可以使用车联网功能,根据自身喜好和需求自行下载第三方app。不过遗憾的是,这款车机并没有配备OTA在线升级。

  人机交互方面,2021领克01支持按键和语音唤醒,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包括多媒体、导航、天窗、空调以及查询资讯等多项功能。同时,这套系统还可以自定义唤醒词,并且在导航等部分功能下支持无感交互。比如在导航系统下无需先说出“嗨,领克”唤醒词,直接说出目的地名称,车机系统即便会自动搜索并设置路线,十分便捷。

  本次测试的2021款领克01四驱劲Halo搭载了2.0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可达254Ps,这样亮眼的参数表现在同级别中并不多见。同时传动系统也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升级成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更多的挡位数有利于行驶平顺性。

  实际体验也是如此,充沛的动力储备能够让起步阶段的加速体验变得足够惊艳,整个过程平顺且静谧。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表现也偏向舒适性,换挡动作轻微,让你很难察觉到。虽然在普通模式下,大脚踩下油门,降挡没有那么干脆,但反应也并不算慢,与适时四驱系统相搭,即便全力加速,动力输出也不会过于突兀,动力表现足够沉稳,很有高级感。

  在制动表现方面,2021款领克01的刹车释放比较线性,整个制动过程很好掌握。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刹车在初段的制动力度并不算大,所以在车速超过60km/h后进行制动,尤其是像红绿灯路口需要刹停的情况,可以适当深踩一些以换取更强的制动力。

  2021款领克01的转向感受方面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整体手感较轻,阻尼感细腻,但回正力度稍显不足,在操作时不会有突兀感,成功营造出媲美豪华品牌车型的转向手感。不过方向盘可调的范围不算宽泛,当采用轿车那种较低的坐姿时,并将方向盘调整至最低,此时方向盘上沿会遮挡全液晶仪表的部分内容,方向盘必须向上调节才能缓解。此外,在最小转弯半径测试中,该车达到了同级别的平均水平,表现中规中矩。

  2021款领克01的底盘表现十分高级,有着极强的厚重感,悬架调校以舒适为主,在驶过路面细碎不平时底盘也很整,没有松散的感觉。而面对像减速带这种大幅颠簸,表现与德系车很像,车速越快,车内跳动幅度越小。

  此外,操控性也有着很高的水平,在执行快速并线动作时,车头响应和尾部循迹都很快,并没有出现SUV车型常见的“拖泥带水”,首尾不同步的现象。此外,在快速通过弯道时,只要弯道不太急,2021款领克01的侧向支撑力还是能够应对的。快速驶过匝道,弯中侧倾幅度并不大,能够给驾驶者充足的信心。

  此次测试的2021款领克01配备了全面的主动安全系统,包含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功能。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安全系统的整体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不过在开启全速自适应巡航功能后,车道保持系统并不能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需要手动修正方向。同时,即便将跟车距离调到最近距离,与前车之间还是存在间距稍大的情况,此时如果其它车道车辆向测试车的前方并线,系统也无法很快识别,没有自动进行制动,这一点还有提升的空间。

  三、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1款领克01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客观数据层面,优异的车身工艺水平明显高于同级别车型,尤其是超过200μm的漆膜厚度均值,非常抢眼。同时,在车内空气质量、发动机隔音降噪、空调噪音以及振动抑制等方面,该车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不过,在主观感受层面,2021款领克01还有些许不足,比如存在轻微卡滞情况的全液晶仪表,极限状态下中控台和座椅存在干扰等小问题,如果能够解决,无疑能够给车主带来更加完美的用车体验。当然瑕不掩瑜,综合来看,2021款领克01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