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雷克萨斯RX: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来源:易起说时间:2016-03-23 10:17编辑:周奕

  “色厉内荏”虽是一个贬义词,但今天我却想用它来形容一辆车。这台车拥有极为夸张的外在,远看上去像是狠角色,不太容易让人靠近,殊不知,越是虬髯公的模样,内心却越是细腻着呢。

  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相比德系三强的表现实在有些逊色。此前,ES撑起了品牌销量的半边天,但这显然还不够。于是,去年11月,雷克萨斯带来了全新一代的RX车型。

  谈谈我们对雷克萨斯的印象吧?它是一个豪华品牌,其精湛的做工以及完美的服务打动了很多消费者。只是,不得不说,以经济实用、可靠耐用为主要诉求的雷克萨斯,很难Get到大众消费者的重点。或者说,这样的品牌特色有些偏位了。

  我可以认为雷克萨斯从来就没有正确对待过市场,它对待市场的方式犹如它的产品一样,自己给自己定标准。所以,当雷克萨斯RX亮相的时候,我就认为这又是雷克萨斯用自己对市场的理解而打造的一款产品,它还是没有竞品,无论从产品尺寸还是产品属性。它和传统的德国ABB甚至于美国的凯迪拉克 、林肯共通点都很少,因为它来自东方。

  今天,我们就要试驾这款雷克萨斯RX了。

  【1】外观激进,行驶舒适

  当奔驰走向优雅,宝马走向复杂,奥迪还在迷茫的时候,雷克萨斯找到了属于自己豪华的设计语言。将四代RX与前三代一一对比,尤其是前两代,我们会发现雷克萨斯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豪华设计语言,而这种豪华设计语言完全是推翻后重新建立的。它不是一代二代圆润的造型,在三代稍微改了下前脸,到四代重新塑造,我们意识到,雷克萨斯玩起了“骨骼美”。

  硬和锐,是雷克萨斯目前设计的主要点,与之相似的还有凯迪拉克的"钻石切割“,只不过有东西方本质上的差异罢了。这样的设计语言,会让产品完全脱离“中庸大气”和“沉稳内敛”的风格。

  可以说,这是对东方审美的一种突破,东方国家长期受儒家文化熏陶,内敛、中庸是一贯的处世原则,然而这种被压抑的天性在自由世界里正逐渐萌芽,人们或许不愿意再沉浸在过去,完全释放天性成为必要。这种被长期压抑的天性,一旦得到释放就成了雷克萨斯现在的样子。

  大面积的纺锤进气栅可以理解为东方「新」的处世原则,行为怪癖性乖张,哪管世人诽谤?不过,我们又极力控制着自己的内在,以避免它无穷无尽的扩张。雷克萨斯四角越长越大,这是人们愿意突破,而始终保持的A4腰,那就是我们心中的绳索了。

  这次雷克萨斯特意强调的还有悬浮式车顶的设计。RX较倾斜的尾窗,在视觉上和后车窗融为一体,很有轿车的感觉,但这种设计也有缺点,较小的尾窗和宽大的C柱影响了后方视野,因此我们建议消费者选装盲点侦测和车后警示系统,以避免视野不足所带来的危险(这两套系统在RX450h上是标配)。

  总之,这是一辆特立独行的车。

  【2】内饰豪华,延续传统

  雷克萨斯是来自于东方的豪华品牌,这就注定其与欧美豪华品牌传递“豪华”方式的不同。在雷克萨斯RX的发布会上,雷克萨斯费劲了力气让你理解他们是如何简单的把木材和铝合金合二为一的。他们希望有更天然的触感,而又保持不俗的质感,体现出东方人一直推崇的“匠心独运”。

  内饰的做工良好,触感柔软的饰材覆盖在车门和中控台上,看起来很有豪华感,座椅上精致的缝线、中控台上的实木饰板以及银色的镀铬装饰,许多细节做得很到位。在内饰方面,雷克萨斯更多的是延续上一代的传统,包括这优异的做工。

  座椅宽大且填充饱满柔软,前排座椅支撑性强,标配有四向腰部支撑。后排宽敞,头部、腿部和膝部空间都很充足,地板平整,后排中间的人也可以很舒服地坐着。得益于宽大的车门和平整的地板,乘客进出方便,不过进入后排时要谨防碰头,因为“溜背”设计使得尾窗较倾斜。

  还有一个抱怨的地方是RX的按键操作,以空调和音量调节为例,熟悉而简单的旋钮弃之不用,反而要用类似于鼠标的Remote Touch来操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