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零部件企业: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6-03-23 09:41编辑:周奕

  新三板的建立只是国家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一个渠道,虽为众多中小微企业谋求发展资金提供的一个途径和平台,但是严苛的交易规则设计却将大量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因此,能否得到获得融资,还是取决于市场自身对企业价值的认可。

  期望能在新三板这个资本平台实现融资梦想的零部件企业恐怕要失望了。几年来,这个取消了对企业盈利和行业属性等门槛要求不断扩容的资本市场,目前已经容纳了6000多家中小企业,但几年下来,他们中的大部分企业除了因上市带来的地方政策的红利补贴兑现外,真正实实在在得到投资者支持的企业寥寥无几。

  原因何在?其实很简单,因为说到底,新三板的建立只是国家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一个渠道,也为众多中小微企业谋求发展资金提供的一个途径和平台。严苛的交易规则设计,将大量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而券商和投资方对具有独特盈利模式或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推崇,都决定了这必然是一个宽进严出的资本平台,在这个市场中的企业能否上市,能否挂牌,能否融投资,交易是否活跃,也将更多地取决于市场自身对企业价值的认可。

  笔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除了部分具有新能源汽车概念的零部件企业,大部分在新三板上市的零部件企业仍只是传统的机械制造企业。在挑剔的投资者眼里,他们既缺乏成长性又不具有高回报的资本吸引力。可以想见,在新三板扩容步伐放缓、转板无望、板内各方交易活跃度低迷的现实情况下,企业想融到发展资金的机会将更加渺茫。

  但笔者认为,其实已经身在其中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没有必要怨天尤人。要认识到上市并不是企业发展的惟一选择。反而不如以此为契机,适应、熟悉并接受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梳理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有针对性地调整企业产品、市场发展方向,改善管理制度,提高运营效率,增强自身对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最近召开的全国人大记者会上,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改革的路径和方向仍然是市场化和法治化。这意味着未来资本市场将逐渐趋于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依靠市场炒作、内幕交易等方式的成本会越来越高、越来越难。企业不如自力更生,先集中精力做好企业经营,为企业未来谋取更多生机。

  今年的新三板市场将集中精力做好这一市场的制度建设。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未来的新三板市场,绝不会成为平庸企业的“救命稻草”。已经身在其中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若想赢得资本青睐,起码要改变“平庸”的形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