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汽车轴承工业增加值将年均递增7%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时间:2016-03-08 09:38作者:姚福泰编辑:王立银

  2016年2月1日,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三五’,中国汽车轴承工业增加值将年均递增7%。这个指标是为适应 汽车产业发展需要而设定的。”“十三五”,中国汽车轴承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中国制造2025》为纲领,贯彻创新驱动战略,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调整 产业结构,推行绿色制造,实现转型升级,打造由核心能力、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构成的核心竞争力,加快轴承工业强国建设,在中国汽车工业从大到强的战略转变 中率先取得突破,为中国工业强基作出突出贡献。

  ■30%的低端汽车轴承企业应退出市场

  周宇介绍了中国汽车轴承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经济指标:

  主营业务收入年均递增6%。其中,高端汽车轴承业务收入年均递增率被设定为15%,低端汽车轴承业务收入年均递增率被设定为-2%。

  为什么有这个-2%的指标?周宇回答:“这是国内汽车轴承产业调整产品结构、化解中低端轴承产能过剩的需要。‘十三五’,中国汽车轴承产业生产 低端轴承的低能低效企业应有30%退出市场。”“十三五”,汽车轴承产量年均递增5%;2020年,汽车轴承增加值率达27%;利润年均递增8%;汽车轴 承产业制造服务业占销售额的10%;2020年,材料利用率达44.5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从2015年的0.499吨标准煤减少至2020年的 0.399吨标准煤;污染物排放下降10%;研究开发经费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比重从2015年的0.95%提升至2020年的1.26%。

  为什么“十三五”汽车轴承工业增加值、利润的年均递增率分别高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年均递增率?为什么产量的年均递增率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年均递增率?周宇解释道:“这样的指标设定体现了轴承工业从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率增长的转变。”

  ■为建成汽车轴承产业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周宇表示:“我们将在经济新常态下建成汽车轴承产业强国。”2020年,汽车轴承产业将在中国制造业从大到强的战略转变中率先取得突破,为2025年建成汽车轴承产业强国打下坚实基础。汽车轴承产业强国应当具备什么样的产业经济规模、产业结构、自主创新能力、品牌效应和产品水平?

  周宇介绍了中国将在2025年建成汽车轴承产业强国的一些标志性事件:

  汽车轴承工业经济总量稳居世界前列。有两三家年销售收入居世界轴承产业前十位的国际化轴承企业。

  在汽车轴承行业培育若干个大型企业集团和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让它们在细分市场进入同行业前列。

  依托汽车轴承产业排头兵,在两家至3家企业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再增加3个至5个。组建若干个产学研用联合的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轴承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一项到两项突破。一批核心共性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取得重大成果。

  汽车轴承标准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取得话语权。中国主持或参与制修订有关汽车轴承的国际标准,取得突破。

  获得一批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在有效期内的国家授权专利从1000件增加到2000件。

  有两家至三家优势企业的汽车轴承品牌成为世界品牌,与世界八大跨国轴承公司具有同样的知名度。

  产品设计和制造技术以及产品实物质量,特别是可靠性和一致性,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汽车轴承品种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汽车轴承生产自主化率在80%以上。

  ■发展战略体现在八个方面

  周宇从以下八个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汽车轴承产业具体的发展战略:

  站在国际汽车轴承产业技术前沿,和跨国汽车轴承公司对标,实现赶超。

  推进“两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实施“汽车轴承 互联网”行动,实现生产装备数字化、制造过程智能化、企业管理网络化。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支持一批企业做强做大,优化组织结构,化解过剩产能。

  突破高端,做好中端,提升低端,优化技术和产品结构。

  破解轴承钢技术质量、工艺装备技术质量和滚子技术质量三大制约汽车轴承产业发展的瓶颈,提升检测试验技术水平。

  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战略合作,提高汽车高端轴承的国产化率。

  促进汽车轴承企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引进来,实现汽车轴承企业市场、资源、人才和布局国际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