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中国润滑油市场进入负增长时代

来源:商用车新网时间:2016-02-29 07:09编辑:马一凡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这也是多年来的首次下降;粗钢产量2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2%;水泥产量、原煤产量均同比下降3.5%;连跌4年的工程机械行业更是迎来“最冷寒冬”,产量同比下降34.9%。这组数据反映出我国工业面临巨大转型期的供需关系变化。

  而这种变化也波及到上下游周边产业,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1至11月,国内润滑油生产量累计为532.8万吨,比上年同期降低了3.2%。润滑油市场专家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营销总监徐建认为,2015年中国润滑油市场需求量比生产量降幅更大,全年需求量约为510万吨(不含白油和橡胶填充油),同比2014年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润滑油信息网从几个国际品牌润滑油厂商处也得到印证,几乎所有市场知名的品牌在2015年的销量都呈现下滑态势。

  最近,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对中国润滑油市场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升级,未来5年中国润滑油市场需求量在经过10多年的稳步增长后将进入下行区间。这些信息表明,中国润滑油市场已进入负增长时代。

  宿命:润滑油市场需求向下

  随着中国经济多年来的高速发展,润滑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2002年以来,跟随中国基建投资、重化工、钢铁建材等行业的强劲扩张,润滑油需求量于2012年达到峰值。从2013年起延续到2015年,中国的经济进入发展的新常态,宏观经济增速的下降,与润滑油产业相关度高的核心产业大幅度萎缩,产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高档产品普及带来的换油期延长,对中国润滑油市场的规模产生深刻的影响。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润滑油产业,其消费也从连续快速增长过度到“低增长平台”。市场已进入调整下降的拐点,业内专家估计到“十三五”末有望实现低点企稳。

  目前,煤炭、钢铁、水泥等重化工行业兼并重组进程加快,淘汰高耗能落后产能,润滑油需求下降。宏观经济和产业调整将倒逼企业淘汰用油档次低、耗量大、使用时间短、跑漏严重的落后设备,使得润滑油的使用回归到合理区间。随着用油单位的运营效率和设备管理水平的提高,通过实施合理的润滑解决方案,将进一步提高油品使用效率,延长设备维修周期,减少油品换用次数,从而降低润滑需求。

  另外,近年来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润滑油行业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产品品质不断提升,高档油的快速普及将大大延长油品的使用寿命。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是,由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润滑油行业带来的增长红利已经快速减弱甚至消失,未来几年将持续迎来市场需求的萎缩。对于润滑油行业来讲,也许是行业发展不可避免的一个宿命,在需求动力减弱、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中国润滑油行业和中国润滑油品牌又将走向何方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