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福新能源公司成立 长安福特“加电提速”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10-12 09:04编辑:王雨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由长安福特和长安汽车共同持股的长安福特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立。

  在今年8月长安福特接手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之时,就因为“加电”而收到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不仅是一个产品层面的“加电”,更是公司运营层面的“大手笔”转型。到目前为止,行业似乎还未曾有过这样“再合资”的先例。成立长安福特新能源公司,无疑为“传统巨头电气化转型”这个难题找到一个新思路。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合资模态

  随着电气化时代的来临,“转型”这件事已经是一众合资车企的必由之路,而“合作”,更是成了2023年中国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关键词之一。比如奥迪与上汽集团正在加速在中国市场推出电气化产品;大众大手笔入股小鹏,联手造智能电动车;还有近期东风Honda推出全新新能源品牌“灵悉”,众多老牌巨头纷纷争做“新合资时代”的开拓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长安福特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中,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持股60%,而长安汽车又对长安福特持股50%,股权穿透显示,长安汽车对新成立的长安福特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股达到70%。

  这种持股比例打破了以往外资和国内汽车企业合资时采取各占50%的惯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更有利于缩短反馈流程,提升市场运营效率,并在产品设计、渠道建设等方面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进而对市场变化作出及时响应和决策。

  这样的新合作模式,一方面,可以更深入了解如何将智能化做得更符合本土市场;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现有成熟平台,有效缩短开发周期,加快产品推出节奏,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长福新能源公司的成立,打破固有的合资模式,以全新的合资模式来实现双方的共赢。

  能做出这样的选择,无疑体现出两家投资方福特与长安之间推心置腹的信任,也体现出两家公司共同做大新能源市场的诚意和决心。

  发挥新模式优势,在新能源赛道定义产品

  长安福特深耕本土市场超过20年,在汽车的技术创新、产品焕新、服务求新,以及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等方面,都有着深厚的积累,旗下的全新福特探险者、锐界L、新一代蒙迪欧等车型,都有着巨大的用户基础。在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激烈“内卷”、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长安福特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整体业务向好。2023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经营性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产品销量稳中有升,尤其是探险者表现突出,同比增长74.51%。其他产品也受到消费者欢迎,例如福特蒙迪欧1.5T上市后收到消费者的欢迎,9月订单6600辆,同比增长40.49%,环比增长22.09%。

  但在新能源大趋势面前,像所有汽车巨头一样,长安福特也必须求变,而且不能是“新势力”那样从零开始一张白纸的变化,而是要在继承和发扬长安福特既有的优势的情况下,在保持现有的产品、技术和客户优势积累的情况下,在新能源市场与燃油车市场两面开花。这就需要在组织模式上大胆创新,探索一条全新的模式。

  长福新能源公司将采用的全新业务合作模式,正是这样一条老牌汽车巨头新能源转型的新路。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需要快速的反应速度、科技感更强的品牌形象和更贴近年轻受众的品牌调性,来应对市场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这些无疑是“新势力”和本土车企的优势,而对合资车企来说,如何用好采用本土合作伙伴的资源和能力,就成了“解题”的关键点。长福新能源公司,用新的组织方式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通过全球价值链协作,合作各方分别做自己最擅长的事。

  就在不久前的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长安福特拟与长安汽车签署协议新设合营企业未来拟从事主流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供应业务以及长安福特已投资的福特品牌车型的分销业务。

  换句话说,长福新能源公司将有效覆盖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从单一燃油车的服务体系,转型到覆盖全品类车型的服务体系,积极推动转型。这是最符合当下中国消费者用车场景的理性选择,也是长福新能源公司的优势所在。在正式从福特电马赫手中接手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之后,长安福特已经实现“油电双全”品格局,加上原有的混动车型锐界L和其他车型的E混动版、燃油车型探险者、新一代蒙迪欧、锐界L和锐际的燃油版,已经成为产品线最全的合资汽车企业。

  新成立的长安福特新能源公司,不仅能有效利用上述“油电双全”的优势,为未来的新能源发展做好完整、连续的布局和落地,更可以以新的机制规划布局新能源赛道,并能通过更通畅的渠道网络,更快的解决产品痛点,实现更快的营销反应速度,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出行方案。

  长安福特和长安汽车成立长安福特新能源公司,为未来发展提供足够的想像空间。其为传统汽车巨头的新能源转型开出的新路径,或许会对汽车行业产生更大的影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