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6年仅两款车型国产 菲亚特边缘化凸显

来源:时代周报时间:2016-03-23 08:25作者:杨翼编辑:马一凡

  3月15日,已还清其美国公司定期贷款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以下简称“菲亚特克莱斯勒”),终于可以迎来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据媒体报道,由于菲亚特品牌在美国市场上的销量持续下滑,菲亚特克莱斯勒决定允许经销商们在“克莱斯勒-Jeep-道奇-Ram”经销店中销售菲亚特汽车,并将调整产品价格。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的底特律车展上,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塞尔吉奥就曾表示,公司北美地区的产品结构将出现重大调整,旗下汽车以及卡车的生产计划都会重新制定,以步入关键的转型时期。

  这家自2014年结盟的全球第7大汽车生产商,去年全球销量仅有0.43%的增长从而被本田赶超,排名跌至全球第8。虽然Jeep品牌的热销成为了其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但菲亚特品牌下的轿车业务却已然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短板。

  尤其在各大跨国汽车集团纷纷加码以抢占份额的中国市场上,入华近6年时间的菲亚特品牌至今仅有两款国产车型,菲亚特克莱斯勒还需拿出更多的诚意来面对中国消费者。

  去年7月,为统一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旗下品牌的国产化以及销售渠道,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菲克销售公司”)正式成立。3个月后,Jeep首款国产车型正式下线。

  广菲克销售公司一不愿具名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销售公司是从今年1月才正式开始运作,而目前有关菲亚特与Jeep品牌等相关进口和国产渠道整合仍在进行中,因此对于菲亚特品牌今后在华的规划仍不便透露。

  可以确定的是,今年仍是Jeep品牌在华高速发展的一年,但对目前仍充满疑问的菲亚特品牌来说,未来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的发展策略将至关重要。

  菲亚特美国之困

  虽然从此前公布的今年2月份美国实际销量来看,菲亚特克莱斯勒已经实现连续71个月的销量增长,但其轿车业务的持续下滑却让马尔乔内痛下决心对美国市场进行改革。

  据媒体报道,为应对菲亚特汽车品牌销量在美国市场的一蹶不振,菲亚特克莱斯勒最近已开始为该品牌经销商提供救助方案,即允许经销商们在“克莱斯勒-Jeep-道奇-Ram”经销店中销售菲亚特汽车,并将调整产品价格。

  按照马尔乔内的说法,以目前较低的通胀以及油价水平,菲亚特克莱斯勒未来在美国市场上将更专注于高利润的Jeep品牌SUV以及Ram品牌皮卡,而中小型轿车业务则会外包出去,交由其他汽车制造商进行生产。

  数据显示,去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美共售出225.77万辆汽车,其中菲亚特品牌为4.24万辆,仅占整体销量不到2%。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菲亚特在欧洲市场上则备受追捧。2015年菲亚特汽车在欧销量同比增长13.6%,达87.25万辆,占欧洲市场份额的6.1%。

  正因为此,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马尔乔内共带来10款新车押宝欧洲市场,其中包括廉价的菲亚特Tipo和豪华SUV玛莎拉蒂Levante。

  在2014年把克莱斯勒纳入囊中后,马尔乔内正式对外公布了今后5年的增长计划,其中菲亚特品牌和Jeep品牌被放在了同一战略高度,同时亚太市场的增幅将是今后提升销量的关键。

  随着去年7月广菲克销售公司的成立,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亦步入全新阶段。去年10月才下线的首款SUV—Jeep自由光,截至目前月销量已即将突破万辆。但反观目前仅有两款国产车型的菲亚特,去年销量仅3.15万辆,距离年初制定的8万辆目标相去甚远。

  “近年来由于马尔乔内过于把精力专注在公司的兼并重组上,对于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无暇关注,缺乏持续有效的产品策略是该品牌在华日渐陷入颓态的原因。加上去年Jeep国产化开启后,菲亚特品牌更显得被边缘化了。”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捉摸不定”中国市场

  在马尔乔内的“5年增长计划”中,自2015年起,菲亚特都会有新车投放在亚太市场,而今年按计划则会投放D级轿车(相当于国内B级),以及年底将会推出新Avventura;而明年将会投放新GrandSiena和新Punto;到2018年将会有新的CUV面世。

  去年的上海车展上,菲亚特发布了致悦Cross概念车,但关于该车何时才会国产上市,则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不过据媒体报道,根据菲亚特品牌的计划,未来只在中国投放3款全新车型,分别是大中型SUV菲跃、基于500L平台打造的小型SUV和一款B级轿车。

  其中,大中型SUV菲跃何时国产成为关注的焦点,在“一款SUV能救活一家企业”的中国市场,SUV车型早已成为车企的救命稻草。

  早在2013年就传出该款车型将要国产的消息,但两年过去后,广汽菲亚特一直迟迟未有动作。有分析指出,对于实则就是道奇酷威换标的菲跃来说,即将在今年推出改款的酷威将有望成为菲跃实现国产化的节点。

  据悉,今年改款的酷威将使用与Jeep自由光同平台,即CUSW平台。目前自由光已在菲亚特长沙工厂下线,因此菲跃未来也很有可能再次实现国产。

  当然,将于今年竣工的广州工厂也有可能成为菲亚特下一款国产车型投产的所在地。据悉,未来广州工厂将主要生产Jeep的国产车型—自由侠和一款紧凑型SUV。而恰好自由侠是基于菲亚特500L平台打造。

  张志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Jeep品牌的定位主要是中高端车型,而菲亚特品牌在中国最为庞大的A级车市场却一直没有新品投放,这对广菲克的发展来说非常不利。”

  上述不愿具名的广菲克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销售公司现阶段的主要工作还是围绕渠道的整合,例如计划在菲亚特的店里销售Jeep品牌,在Jeep的店里也可销售菲亚特等,预计这项工作仍需持续一段时间。

  按照规划,到2018年广汽菲克在全国的全品牌网络将形成统一渠道,届时全品牌经销商计划将达到500家。而在形成统一销售网络的同时,广汽菲克在产品线上也将进一步拓宽—到2020年,广汽菲克将有10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型投放市场。同时预计到2020年末,长沙、广州两地产能整体规划将达到70万辆。

  将在2018年退休的马尔乔内表示,其眼下目标是提升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竞争力以完成当初设立的颇具野心的目标,包括三年之内将新车交付量提升50%,在2018年达到700万辆。这一数据比IHS汽车咨询公司给出的预测足足高出200万辆。

  在菲亚特克莱斯勒早前公布的2015年财报中,去年公司利润4.1亿美元(约合26.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0%。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支付了远超预期的召回费用以及重组计划预算。而公司的2018战略不仅包括消除菲亚特50亿欧元的净工业负债,同时还要创造超过40亿欧元的现金结余。

  事实上,由于车市整体不景气,去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已让旗下的超跑品牌法拉利进行IPO来为集团后续发展提供资本和动力。在汽车产业增速早已不如5年前的情况下,马尔乔内领军的这一场雄心勃勃的复兴之战仍障碍重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