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哈弗H7将成长为哈弗的决战之车

来源:文书车云时间:2016-03-21 09:31编辑:贾冀鸥

  经过多次响楼梯之后,哈弗H7终于宣布将在4月下旬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市,从公布过程的小心谨慎,可知长城对于这款车极端重视,甚至比此前上市的H8和H9都要重视,从某种意义上说,H7将决定着长城能否挣脱目前竞争的泥潭,再上一个新的层级。

  H8和H9高端突围失利

  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长城一直自诩是SUV的领导者,目前在销量方面,长城确实做到了SUV的领导者,但是这个显然不是长城的目标,魏建军的理想不仅仅是要将长城的规模做大,还要将长城的品牌做强。这个从长城在推出H8的极其慎重和曲折的过程就可以清晰看出。

  长城对于H8以及后来的H9投入了极大精力,并且付出了沉重代价,为了保证H8“完美上市”,从来说话算数的长城甚至几次毁约,两次上市之后再重新回炉。但是即便如此,H8和H9依然功败垂成,在刚刚过去的1—2月,H8和H9的平均月销量分别只有不足1000台,这个数字显然距离魏建军的最低3000台的保守目标低得多。

  H8和H9的失利,导致长城品牌提升的战略目标受到重大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比H8和H9定位稍低,但是比H6定位明显高一层级的H7就要承担更多,需要担负起本来属于H8和H9应该承担的提升品牌形象的重任。

    H6受到强烈挑战

  更严重的问题是,在H7上市之前,长城当家花旦H6也受到了竞争对手的强烈狙击。使得战况更为复杂。原本哈弗H6风头正劲,率领着自主品牌打败了本田、大众和福特等一干合资SUV,奠定了SUV的王者地位。只可惜哈弗H6还没来得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忽然发现昔日同袍的战友,竟然变成了比途观和CRV更厉害的竞争对手。

  在2016年前2月,哈弗H6的销量大约7.5万台,而竞争对手宝骏560的销量也轻松超过7万台,这个差距几乎就是在毫厘之间,只要五菱愿意,终端随便搞一个促销,就可以将H6取而代之,这是长城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恐怕也无法承受的结果。于是就在几天前,长城宣布H6大幅度降价,一口气降到了8万元级别。

  毫无疑问,长城的这个动作是一把双刃剑,降价肯定会带来销量提升,巩固销冠的位置,但是降价必然也会对长城辛苦打造的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会削弱H6身上的旗手光环。这个时候上市的H7,还要承担长城SUV阵营的旗手重任。

    竞争对手强势插入

  而这还不是H7承受压力的全部,因为同样在3月份,还有两款实力强劲的对手上市,一款是观致5,一款是吉利博越,这两款车的级别和H6相同,但是定位明显高出一截。观致5的时价格区间为13.99-19.49万,吉利博越的起步价预计也将会在13万元左右,如此,两款车的定位就明显超过了哈弗H6。而13万元至18万元的价格区间,恰好又是自主主力和合资中主力的市场空白,竞争对手们纷纷介入这个领域的时候,长城又依靠什么与竞争对手比拼呢?好像只有哈弗H7。所以哈弗H7又将承担着狙击博越和观致5的压力。

  但是长城面对的压力显然又不仅仅是H6—H7层级的压力,它的压力来自四面八方。在目前市场份额最大、比重最大的轿车市场,长城几乎完败,C30和C50两款车的销量加在一起不过区区5千台,这个成绩在万台俱乐部多达几十款的轿车阵营显然不值一提。而在潜力无穷的MPV领域,长城同样无所作为,它的一款嘉峪的商务气息过于浓郁,产品靓点又乏善可陈,在迅速增长的家用MPV领域,暂时也没有涉猎。

    长城大厦岌岌可危

  即便是在长城占据优势的SUV领域,长城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大型SUV突击失利,短时间内难以崛起。在此前相对发展不错的小型SUV领域,长城也面临着江淮S3、幻速S3、长安CS35等的强烈狙击,H2此前的一枝独秀也变成了百家争鸣。

  所以,在细分市场领域,长城也仅仅在紧凑级SUV市场占据优势,而这个优势也因为宝骏560、传祺GS4和长安CS75等竞争对手爆发而岌岌可危。

  所以,H7现在出生简直是临危受命,它既要承担长城树立高端品牌形象的重任,还要承担H6定位下沉之后的旗手,要负责狙击吉利博越、观致5等竞争对手,还要弥补H8和H9失利后的缺憾。问题是,H7也并非金刚不坏之身,它能承受重重压力,满足魏建军的期望吗?它会在巨大压力下喷薄而起呢,还是会因为重重压力而被压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