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汽车高速发飘是因为车辆重量太轻吗?

来源:SUV大师时间:2016-03-21 08:59编辑:贾冀鸥

  相信不少车主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时候,有试过车辆发飘的情况。

  什么事车辆发飘呢?请注意一下,这可不是发飙。开个玩笑了。

  所谓的车辆发飘,有时在跑高速时让人觉得车飘,这往往是因为达到某一速度车身和方向盘突然开始抖动,噪声突然变大;有时因为路面不平,人在车里非常颠;有时因为突然一阵侧 风,感觉吹得车不能走直线。

  以上前两点其实都是人的主观感受,由震动、噪声等问题让人产生一种不安全的心理,但实际上并不意味着车“不稳”,第三点则确实 与汽车的行驶稳定性有关。排除人的主观感受后,飘应该指的是车子不受控制,转弯时向外飘,刹车时刹不住,以及容易被风吹跑偏。

  很多人开车上高速,一般情况只要不开快,都没啥事。 而车辆发飘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车辆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车辆本身非常容易受到横风的影响,左右晃动,方向不稳。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第一时间就要减速,一定要稳住方向。 很多人都认为车辆发飘是因为车辆本身的重量太轻,其实这种说法非常片面,因为现在汽车制造尽量减轻车身重量是发展的趋势。

   车辆高速行驶会“发飘”,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1、轮胎抓地

  车辆发飘的根本原因就是轮胎的抓地力不足以抵抗空气阻力等外力。所以,轮胎的抓地性能直接决定了车的行驶稳定性。譬如轮胎的扁平率、胎宽、配方等都是决定抓地性能的关键。

    2、悬挂设计

  悬挂设计是对汽车稳定性影响最大的因素,主要是指转向几何的设计和轮胎跳动的控制。

  由于车轮跳动、车辆拐弯时,车轮的定位参数会发生变化,因此悬挂的刚度、阻尼、变化轨迹等方面的设计也会直接影响车子的抓地性能。

    3、外观设计

  通过设计更低的风阻系数的车身外观可以减小空气阻力或者增加空气动力学套件,在一定车速下利用空气流动的压差,产生反方向的下压力来提高轮胎的附着力。

    4、降低车辆重心

  大家都知道SUV跑高速没有同平台的轿车稳,其真正的原因就是车辆重心越低,车辆行驶肯定越稳,操控性能也更好。所以,车辆设计降低重心也是防止车辆发飘的一个有效办法。

  大师总结:所以车辆在高速路上发飘是因为重量问题只是一个很片面的说法。重的车让人感觉稳,这主要体现在路面颠簸时车内相比其他车要平稳或者侧风稳定性好,重量大只是原因之一。在乘用车领域大体看来,高端车重,低端车轻。高端车在轮胎性能、悬挂设计、空气动力学性能、刹车性能这些方面,我相信都比低端车强,所以高端车的稳,也不能简简单单的归功于重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