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买轿车还是SUV?考虑好这些再决定

来源:车包包时间:2016-03-18 10:58编辑:贾冀鸥

  对大部分人来说,其实SUV都不是刚需,他们只是看重高大的车身和更大的尾箱空间。当你在价格相近的轿车和SUV之间选择,相信以下这些问题肯定会遇到,先弄懂了再决定也不迟。

    1、SUV需要更大的车位吗?

  很多人觉得SUV个头高大,需要更大的车位,这是真的吗?

  我们看数据说话,列表中的几款SUV都是A级车平台衍生的SUV,对比一下同平台的A级车和高一级的B级车车身尺寸。

  事实上,SUV除了高之外,其长度和宽度都不会跟普通轿车差很远。

  比如说 CR-V,它的车长比同平台的凌派还要短,车宽也只是多出70mm。而相比B级车雅阁,CR-V的长度和宽度都小于它。现在的车位设计一般都能满足B级车完全停进线内,所以停紧凑型SUV是完全没问题的,即使是高一级的中型SUV也没有问题。

    2、坐得高,视野一定好?

  SUV的视野比轿车要好,的确是这样,因为SUV的座椅高度一般在65cm左右,而轿车则为50-55cm,视野高度相差的10-15cm是个比较大的差距。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如果前方有突发事件,和你驾驶的车辆隔了几辆车,开SUV能看到的更远,就可以提前采取措施。

  但要注意一点,盲区。SUV因为车头较高,前方两角盲区较大,特别是起步开走前一定要确定前方有否人或物,最好选有前后雷达的车型。同样由于车身较大,两侧盲区区域也更大了,更需要留心驾驶。

  3、SUV通过性高于轿车,但别高估

  一般城市SUV的离地间隙在20cm左右,所以能适应很多路况,的确比轿车通过性强不少。

  但也别高估这种高通过性,遇到坑洼小沟也是得小心通过,不能直直冲过,其一是因为城市SUV的车身刚性其实跟轿车差距不大,不减速冲过烂路对车架的损伤跟轿车是一样的,只不过不用担心磕底而已;另外就是轮胎,硬度其实也跟轿车无异,上述状况很容易损坏轮胎。

    4、SUV就更安全了吗?

  SUV在主动安全方面也有一定优势,就是驾驶员的坐姿较高,视野通常比轿车更好,这也有利于降低事故的概率。此外,相同级别的轿车和SUV相比,SUV的车身重量更大,在配备相同型号轮胎和制动系统的情况下,制动距离就比轿车更长,这也是SUV在规避事故时的一个弱势。但整体而言,SUV的主动安全逊于轿车。

  但假如是撞上了静止的物体,例如墙壁、树等,质量大的车辆肯定比质量小的车辆对乘员伤害要高。另外,上面说的被大货车追尾或许SUV更安全,但如果车辆被横向撞击的话,SUV发生翻车的概率可是要比轿车高,翻车死亡率会急剧飙升。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SUV车型配备车身稳定控制系统(ESP),SUV翻车的概率已经大大降低。IIHS在2011年曾发布报告称,SUV的整体安全性已经超过了轿车。所以买SUV一定要选择有ESP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