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有些连老司机都不知道的高速路驾驶技巧

来源:大师说车时间:2016-03-18 10:12编辑:贾冀鸥

    高速公路安全行车必修课

  永远不要跟其他车并排行驶,就算实在没办法必须并排时,主动退后半个车身,可有效避免因盲区产生的误判。而且即使对方车辆失控,也不会导致连环车祸,殃及自己。跟卡车并排的时候由于中央气体流速快,压强小,你会被“吸”向卡车。超越瞬间,这个气流消失,你会有一种被弹开的感觉,如果在超车道,小心别“弹”到隔离带上。不要跟卡车并行,如果空间不够,宁愿在后面跟着,有机会的时候加速超越。总之并行时间越短越好。

  急刹车的时候扫一眼中央后视镜,如果后面的车贴你很近,在前方距离允许的情况下先重踩一脚刹车,提示后车,再放松刹车,为后车留出反应时间和距离,尽力避免追尾。如果后方没车,尽早打开双闪提示后方车辆。(这里说的急刹车不是一脚跺死的那种,一脚跺死的紧急情况你也没啥可做的了,听天由命吧)

  别听导航瞎bb,自己看一眼导航的屏幕,该哪个路口拐或者哪个道口下一目了然。提前知道行车路线,提早并线,避免发生事故。另外高速或者高架上如果错过路口,千万别刹车或猛打方向企图挽救,你是在玩命。

  当前环境下最高车速=可视距离-反应距离-刹车距离-安全余量。换言之,就是当你可以看见前方有状况,反应过来,踩下刹车,直到停下,前方还有一段你自己定义的安全余量。有了这个公式,同样限速90的乡间道路,白天和黑夜的安全行车速度肯定就是不同的,雨天和晴天也是不同的。同理,跟车时候保持的车距=反应距离-刹车距离-安全余量。

  碰到有呆子跟你保持0距离,如果在超车道,或许对方很急,避让到行车道给他超车。如果在行车道,缓缓减速让他超过去。如果咬定你了,怎么也不肯超车,那你跟你的前车就保持2倍安全车距,帮那个呆子也留一份。你要照顾人家,毕竟,他呆啊。

  跑长途之前检查胎压,冷却液,机油等,后备箱常备半桶机油。

  高速上车坏了或者出事之后,停到紧急停车带,车上所有人(注意,是所有人)赶紧跑到隔离带外,车子周围半径10米内不要呆。

  上匝道后迅速加速(欧洲流行地板油加速)至限速,同理,进入下匝道后再开始减速,不要阻碍主路上的其他车辆。在上匝道后需要并线进入主路时,如果刚巧旁边有台挂车,而你前方辅路即将消失的时候,立即减速,让卡车过去,再立刻加速并进去。不要傻乎乎一路并行,然后你就死了。途径高速出口分叉路时,尽量不在慢车道,若碰巧正在慢车道务必注意观察前车,因为会有大量司机在这里减速看路牌或者倒车等,提高注意力以便及时减速或避让。

  不要呆在两辆卡车之间。前面的卡车一脚刹车,后面的如果没有踩,你会变奥利奥的。在高速出口和下坡路上,尽量不要走在大货车前边,离它越远越好,因为大货车的刹车失控是经常现象。

  在超车道上打左转向灯的意思是告诉前面的车,我要超车,你让一下。这招也可以用在感觉右边的车可能会突然变道的情况下。警告他,你现在正在飞速靠近,别变道过来。(然而在中国并没有人会让你)

  下雨天在高速上行驶几公里之后,轻轻点一下刹车,把制动盘上的水刮掉。以防万一前方出现紧急状况第一脚刹车距离因为制动盘上有水而变长。(现在的新车有自动除水功能)

  让速不让道,遇到紧急情况第一反应踩下刹车而不是去掰方向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