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0年二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7-21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04.8万辆,其中6月份销量最高,约为80.2万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国内SUV整体投诉量为10,870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二季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3.8,投诉销量比数值与一季度基本持平。

  2020年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SUV市场终于有所回暖,二季度SUV车型销量重返200万辆大关,环比上涨48.9%。同期,国内SUV车型投诉环比同样出现明显增长,投诉量再次突破万宗,较一季度上涨52.9%。

  销量大幅回升 投诉量刷新历史记录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二季度SUV(除进口车)销量走出低谷,重新回归200万辆的常态,较一季度上涨48.9%,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如上图所示,近一年来SUV投诉量变化趋势与销量保持一致,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走势。二季度SUV投诉量再次突破万宗,达到10,870宗,创造了车质网成立十年来SUV季度投诉量的新纪录。

  52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0年二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二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277款,其销量之和为204.8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77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二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3.8。

  据统计,二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约为7,392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464辆),而在这277款车型中共有65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二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52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二季度国内SUV均值万分之33.8,在国内热销SUV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入榜的52款车型投诉销量比数值同样低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34.8的均值,投诉销量比表现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整体来看,入围榜单的52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份额缩水 日系德系两强相争

  从各国别入选车型占比情况来看,自主品牌依旧占据较大优势,但入选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一季度有所下降,特别是占比,已降至历史最低点。不过,自主品牌本季度入选车型排名有一定提升,共有5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名,较一季度增加1款。相比之下,日系品牌本季度的表现抢眼,入选车型数量增加的同时,占比也相较一季度提高5个百分点。此外,欧系品牌重返榜单,但仅有一款车型入榜,且排名相对靠后。

  总结:

  从2020年二季度榜单来看,虽然自主品牌依旧优势明显,但其占比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从榜单中车型排名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部分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稳定,排名稳中有升;另外一部分车型虽然也入选榜单,但排名基本上处于垫底的位置,投诉销量比表现起伏不定。本季度,自主品牌近一年来首次无缘榜单冠军,上季度排名第一的新宝骏RS-3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仍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位居榜单亚军。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本季度共有5款车型入选榜单,其中有2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名,成为自主品牌的大赢家。刚刚于6月份上市的全新车型长安UNI-T,首次入选榜单便强势杀入前十名,短期内的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但由于上市时间较短,仍需继续努力。

  二季度榜单中,除自主品牌一家独大外,日系品牌的进步也可圈可点,入选车型占比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走势。本季度日系品牌有2款全新车型进入榜单前十名,广汽丰田威兰达更是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荣登榜首,时隔近两年,日系品牌车型重夺冠军宝座。相对而言,德系品牌的发展较为稳健,入选车型数量与一季度相比增加1款。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众途岳本季度表现令人惊艳,不仅投诉销量比数值大幅降低,排名更是跃升至榜单第三名,成为榜单中众多德系品牌车型的魁首。不过近几个季度途岳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变化起伏较大,后期能否持续保持稳定,还有待观察。

  从入围榜单的豪华品牌来看,车型数量较一季度有所增加,排名靠前的依旧为德系BBA车型。其中北京奔驰GLB表现突出,连续第二个季度入选榜单前十,且本季度排名有所提升,投诉销量比表现日趋稳定。从入榜车型数量来看,奥迪领先于宝马和奔驰,共3款车型入选,但排名均低于宝马和奔驰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处于弱势。值得注意的是,凯迪拉克XT5本季度投诉销量比表现有所好转,排名大幅提升,望再接再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